AMD Ryzen超頻的那點事:X系列OC性能更好,無標配散熱器


如無意外,AMD的Ryzen處理器2月底就要上市了,這幾天爆料Ryzen處理器的新聞很多,昨天就Ryzen的價格做了個匯總,裡面提到了AMD全新的命名方式,市場策略依然是主打CP值。在這其中,R7 1700X比R7 1700貴了70多美元,但頻率差別只有100MHz,看起來1700X有些尷尬,不過這個問題還得結合具體情況來看,這要涉及到AMD的X後綴命名及區別了。

首先說個好消息,與Intel限制特定的K系列處理器才能超頻不同,AMD的Ryzen處理器都會開放倍頻超頻,之前我們也報導過了,這點上還是挺良心的。不過超頻還要看主機板,AMD的AM4平台中X370、B350都是可以超頻的,只有比較低階的A320不能超頻,對大多數用戶來說主機板的影響並不大,因為目前來看主機板廠商推的主力就是B350,好點的就直接上X370主機板了。

讓人糾結的是R7 1700X和R7 1700,前者加速頻率3.8GHz,後者加速頻率3.7GHz,二者都是8C/16線程的,但價格差距快要70多美元了,這麼看起來1700X沒啥CP值了,不過這個問題要牽涉到X後綴的含義。綜合爆料來看,AMD的Ryzen X系列跟Intel的K系列類似,都是強化了超頻特性,R7 1700X跟R7 1700差的不只是100MHz頻率,R7 1700X在超頻性能上會有更好的表現,因為X系列是支援AMD XFR技術的,普通版很可能會閹割這個功能(原文也沒明確提到普通版是否一定沒這個功能,但二者會有區別是沒跑了)。


我們之前也介紹過,XFR是Extended Frequency Range擴充頻率範圍之意,在Ryzen處理器中AMD使用了更先進的Boost頻率加速技術,可以根據用戶使用的不同散熱條件——風冷、水冷及LN2而調整頻率範圍,而且是自動的,不需要用戶干預。更好的超頻性能其實對處理器規格也有要求,R7 1700X的TDP是95W,而R7 1700是65W,中間差了30W,顯然更好的TDP會有更好的超頻空間,因為TDP越低越容易觸發限製而達到頻率上限,不利於超頻。

從這點上來看,也就不難理解X系列處理器與普通處理器在配套散熱器上的區別了——X系列直接沒有標配散熱器,用戶自由搭配,而普通版Ryzen處理器則會搭配AMD新出的Wraith幽靈散熱器。